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割袍斷義

第一篇文章就打這麼沉重的標題,真不符合我的作風,可能真的是積忍太久無法釋懷,
非透過某種管道疏解巴。


【割袍斷義】:
to break off all intercourse with a friend; to sever relationship

【注釋】袍,同袍之情。義,朋友之義。指割絕朋友情義。
【出處】後漢書‧王渙傳:“當職割斷,不避豪右。”三國志‧魏志‧劉曄傳:“ 割斷私情。”

【歷史用法】
世說新語.容止篇與隋唐演義都有記載這個故事。
    鄭國單雄信熟識此地,曉得此谷為五虎谷,  前洞名曰斷魂澗,無有出路。  單雄信見燕伊飛趕進去,恐他奪了頭功,也趕進谷來,  只見一匹空馬,飛跑出來,燕伊早已射死在地。  雄信看了大怒道:「不殺此賊,以報燕伊,不為好漢。」  因策馬繞谷尋來,忽聞後邊一騎馬飛奔前來,高聲叫道:  「單二哥勿傷吾主,徐懋功在此。」  忙趕向前,扯住雄信衣襟道:  「單二哥別來無恙,前在魏公處,朝夕相依,多蒙教誨,深感厚誼。  今日一見,弟正有要言欲商,幸勿窘迫吾主。」  雄信道:「昔日與君相聚一處,即為兄弟。  如今已各事其主,即為仇敵。  誓必誅滅世民,以報先兄之靈,以盡臣子之道。」  懋功道:「兄不記昔日焚香設誓乎,我主即你主也,兄何不情之甚?」  雄信道:「此乃國家之事,非雄信所敢私。  此刻弟不忍加刃於兄者,盡弟一點有契之情耳,兄何必再為饒舌?」  隨拔佩刀割斷衣襟,加鞭復去找尋。  懋功見事勢危急,如飛勒馬奔回,大叫諸將,主公有難。

------
【前言】

近來數日,睡不安枕,輾轉難眠,腦中思緒亂成一團,是不是鑽牛角尖現在的我,也分說不清了,昨日一夜未眠,我覺得我必須講出來。
幾個朋友都勸我直接跟大哥講清楚,不過我總是堅持我的道義,我相信我楊棠皓 球打得沒別人好,寫程式沒比別人好,話講的沒比別人好,但是視人之明、知人善用卻是我唯一可以自豪的一點,如今 我真的覺得自己一無是處,除了堅持守住我個人的"義",我還不知道自己的核心價值剩下甚麼。

家父自幼教導:人無信不立。我對信用的把關一直很嚴謹,如果失信於人,也必須道歉到對方原諒。

可能是從小武俠小說看太多的關係,我總覺得男子漢就該忍耐,大丈夫有所為有所不為,只要問心無愧,地獄也是天堂。

但是......今天我問心有愧 我覺得 我身在地獄。
------
【人】
大哥:
我的大學同學,從小我便是孩子王,天不怕地不怕,不服任何人,一直遇到大哥,無論在氣質談吐,幽默風趣,甚至專業知識,認真態度,我都是欣賞的,都是令我佩服的,所以除了一班好朋友的情誼,我更對他多了幾分敬意。

嘉:
大學同學,個性純真樸實,在漁村中長大,也許是成長環境類似的關係,我總覺得跟他還蠻談的來的;以前我常開他玩笑,把他耍得團團轉,也把他當成最好的朋友,有好康的總不會漏掉他一份,出了事情也會互相幫忙;可能是慢慢交友圈不同的關係吧,他已經不是當時傻呼呼的毛頭小子了。

小偉:
大學同學,現在暫時住在我房間,雖然看起來很兇,不過很講義氣,個性直來直往,有話直說,現在 重考中。

芋員:
大哥的正牌女友,以前我總覺得他常常跟其他男生過分親暱,總覺得不是好人,但實際認識她後才覺得他人很好又善良,對於以前欺騙她的行為,我只能覺得自己無恥。

RUBY:
大哥目前的女友,有幾個男友我是不知道,不過一想起之前他裝純情的樣子,就覺得可笑。
------
【序曲】
我目前的宿舍,是大哥弄來的。
宿舍裡的冰箱,是大哥出錢的。
無聊夜裡看的影片,是大哥幫忙抓的。
晚上睡的氣墊床,是大哥幫我打氣的。
上學期資料庫寫不出來的程式,是大哥幫我搞定的。

我欠他的 真的很多,也是如此,我忍的也異常的久,久到無恥。

若不是 芋園 禮拜五打的那通電話,我現在應該還沒勇氣公開講大哥的不是。
所以我必須從禮拜五下午開始講起。
------
【喜訊?】

禮拜五 下午 VISION LAB

我接到一通熟悉的電話,可能大家有疑問,何謂熟悉?

這就要牽扯到大哥上一次劈腿,那時芋園打給我不只一次,就算知道大哥在哪,我始終裝瘋賣傻,搪塞其詞。
映像中有一次 她哭了,他連名帶姓的跟我說那位食科系學妹跟大哥的事情,說是以前的學弟看不下去跟他講的,而我能做的只是道歉,想辦法為大哥開脫,並且允諾他以後不再欺瞞她,我想 這就是所謂的義氣巴。

"只記得那次,她哭了。說:我該怎麼辦? 難道我這樣就不可憐嗎?"

今天正跟LAB學長打屁,突然我又接到她的電話了,心中不經起了疑惑:難道又出包了??

芋園:你知道他在哪嗎?我打電話她都沒接耶~
我:我不知道耶,有急事找他嗎?

(其實當時有學長來LAB時剛好看到大哥在著新馬子出去,而所謂的打屁也就是在聊他的風流史)

芋園:喔 也不是甚麼急事拉~只是我剛剛抽獎抽到了 香港的來回機票,想跟他講一下。
我:挖~~這麼好喔,拱喜你耶,記得幫我買紀念品回來阿。

(在映像裡面 應該是雙人機票 想要一起去玩的樣子)

芋園:好 那你如果晚上遇到他記得叫他打電話給我喔~

(後來我跟大哥通電話的時候,我還特別吩咐他 對"真正的女朋友"好一點)

"可能那時候,我發現我的良心醒了,不知道回房間該怎麼面對大哥,該怎麼面對這人間慘劇,我不遲而別的回台南老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