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心靈成長課程 3

這禮拜上了公司舉辦的心靈成長課程 最後一課-信念。

其實老師花很多時間在溫習前次的課程,也加強了語言跟情緒的管理。

很感謝美紅老師呢,真的。

其實對信念這個課程,最重要的是換個角度思考,"遇到問題時,先想想看這對我有甚麼好處。"

這是我大學時候,一個騙子大叔教我的伎倆,它稱為頂尖銷售員的秘密,而那時我是他培訓的銷售員,賣的是焗烤餐點。

每次聽美洪老師的分享,我都感同身受,出生在農村鄉下,父親年輕也是個愛批評、抱怨的人,罵政府、罵民進黨、罵新聞,做錯事就打、考試差就罵,從來沒聽過他說愛我,就算我知道他是愛我的。有怎麼樣的爸爸,就會有怎麼樣的孩子,而我也不喜歡說我愛你,以前對很多事情總是封閉的,困在自己的小我裡面,就像爸爸,覺得自己知道的就是真道理,愛辯不聽人言。

一直不想提起國中生活,在國中的時候,我滿心想的就是快點讀大學畢業賺大錢,逃離這貧窮的鄉下農村,逃離賺幾個錢就可以管東管西的父母;國中時期的我是壓抑的,除了從暴力的行動上獲得滿足外就從飆車,表叔那時候是南台灣的黑道,沾他的光,我跟表弟在學校也混的開心,廁所感覺就像是競技場,我在那邊獲得注意的目光跟掌聲,只是也沒打過幾次,台南縣第四名對一般人來講,是很難打的,而我也不喜歡欺負太弱小的同學,這樣讓我覺得自己很卑鄙。

右手臂上面有一些刀疤,我跟不同人說不同刀疤的故事,但讓我最驚訝的,是我媽媽,我跟她說這是我自己抓的,他相信了,直到現在,足可見母愛的偉大。

這刀疤們,除了一次是被人砍的,絕大部分是我自己拿刀劃的,那時候為了考試,為了很多青少年遇到的煩惱,只要我無法克服,我就畫一條當逞罰,我笨,所以我不能懶惰,留著刀疤,讓我心裡好過點,也因此讀私立高中部時,我有幾個學期是用公費的。

在我的家鄉,不讀書,是沒有所謂其他出路的,將會被困在這貧窮的迴圈直到老死。國小同學上大學的,我猜比例只有三分之一巴,甚至有人不識字、有人國小畢業後就懷孕生子,這對很多人來講是很誇張的事情,但是就是這個小村莊發生的事實。

----

信念,對我來講,我的信念就是拿到冠軍,世界上只有冠軍會被後人記錄,其他的全部都會被歸類成參賽者。

但隨著比賽越來越大,挑戰者越來越強,我發現,生活好難過,我再也不是村子裡的冠軍,校園裡的冠軍,自從認識了台大畢業的朋友們,我才知道自己的渺小。

來到台北第二年了,還沒有真正的賺到錢,start up的團隊也面臨解散的危機,加上工作上的不順遂,我對人生有很多的疑問,也對自己有很深的懷疑,懷疑自己就該像個無名的奴隸,死在無情的社會制度底下,資訊產業以前是窮人的原子彈,現在就連組裝原子彈的成本都不是窮人花得起的。感謝公司辦的這幾場心靈成長課程,我覺得現在我更有自信,能夠把這支團隊帶到世界的舞台,彷彿找到了那時候開始計畫這案子的初衷,當初上台北不是為了貧苦、勞累,是為了成就更大的事業。

-----

有些朋有上過老師的一堂課,訕笑道是洗腦課程,我想也是,他把你貧窮的大腦,換成富有的大腦,把你冷漠的大腦,換成溫暖的大腦,原來這世界上並沒有仇恨,只有觀念不同,沒有做不到,只有還沒找到方法,感謝每個周遭的人無論是傷害你或愛你,他們只是在扮演自己的腳色,而你在體驗你的人生。

而我的人生,就該是創立一間讓世界看的到的公司,改善人類在進化上遇到的問題,在此之前都是過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