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Indie game 心得



今天去看Indie game 的電影,遇到很多舊同事,FRANK、POSS、YC哥、豪哥、HAYATO,也遇到很多同事 ROGER、明哲。

讓我比較驚訝的是,來看電影的人其實不到200人或許不到150人,我還以為在台灣做遊戲的人都是做熱血的,應該會很多人來看的說XD

跟我去看的是小晚,其實在遊戲界也三年了,所謂的熱情,早就變成例行公事,每次都覺得做這些shit games(電影裡面提到的,太多的商業模式,一點設計者的靈魂都沒有的大廠遊戲。)不如去科技業一分錢一分貨,趁年輕多拼點錢。

看著電影裡面的主角之一,被朋友背叛、女朋友跑掉、訴訟纏身產品被迫不能公開,投資人抽資,一公開BUG多到想自殺,每天都處在崩潰的邊緣,就讓我想起了四月的時候,非常的感同身受。

另一個主角,做了2、3年,把錢都燒完了,父母到了退休期間,還有4、5年的房貸要繳,沒有半點閒錢可以去從事社交行為,like make some new friends at clubbing . 這種非常深層的寂寞,也令我感同身受,只要一停止coding 就覺得除了案子我的人生就是一坨狗屎。上市前,深怕遊戲的BUGS會讓USER抓狂,這樣這三年的努力就是一個屁,對人生交了張白卷。
然而......第一天上市就被微軟表了,電話打不通的時候,我一度以為他去自殺了。

只能說,這部電影只要是有獨立開發經驗的人,真的是看到會想痛哭的一部電影;跟3-6個月就可以出版、驗證的網路創業家不一樣,遊戲獨立製作者的第一次驗證,很可能就是2、3年後,然後可能一瞬間就趴了,壓力的槓桿非常大,很高興電影裡面的主人翁們現在都是億萬富翁,也希望還沒成為億萬富翁的大家,不要放棄,這世界須要有創意的東西,也記得獨立遊戲開發的精神,做代表你"自己"的作品。

讓我想起了6年前,冷氣壞掉的專題室,沒有暑假、永遠睡不飽的夏天,第一次覺得比聯考還有壓力,第一次fire掉team member時的心痛,接受努力後但並沒有任何結果的比賽,到最後在4c 的頒獎舞台上一次領回5、6個大獎;

現在的我們,被綁在生活的巨輪上,深怕一但偏離了軌道,就會萬劫不復。 是,結婚要錢,買房子要錢,出國念書要錢,就算睡覺也要錢,去公司上班簡單下個定義就是用勞力、智力換取金錢,感覺每個人都怕改變,喜歡待在自己的安全圈裡面,是,養家活口也要錢,改變如果失敗,這風險是不能承擔的。

給我的同伴們,相信我,我們曾經是冠軍,我們會再次拿到冠軍。

補一個小插曲,今天發生的小故事:

竹軒: 剛剛我的女性友人問說有沒有優質男生可以介紹,他同事國小音樂老師在問。
我: 靠,這不就是我嗎?
竹軒: 是阿,我說你。 然後他問說一個月賺多少錢。
我: 你知道我的薪水阿,結果哩?
竹軒: 他說就五萬以下都算太少,歹勢。
我: 靈糧卡賀,這打槍也太快了。

害我好想要照片來看,吱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