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one team one goal!

星期天晚上,好像固定會寫篇文章。

今天真的超級開心的,見了這三個朋友。

我們有一個共同的夢想,就是做出偉大的遊戲,最好是H GAME。

上次這樣的見面,好像是2010年了,我很喜歡跟前輩們聊天,從他們身上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怎麼樣成為全亞洲最風行的新銳APP遊戲公司的技術長?
首先就算等朋友的3.5分鐘,都會拿著物件導向的課本起來K。

怎麼樣成為兩岸UNITY的技術標竿?
就算多喝了幾杯,還是要趕回去寫CODE。

這似乎已經是一種生活習慣,外人看起來很苦憋、很悶,可是我們卻有一種無法說出來的自在。

聊聊同事的八卦,有時候單身是好處,不用每筆錢都上繳國庫,只能留下每日飯錢。

聊聊怎麼樣做出個好遊戲、NGUI的效能問題、是不是該升級?


唯一我很羨慕他們的是自由,最自由的是 當發現使用者需要什麼的時候,可以在第一時間給他們,而不是透過現在我還不完全了解的層層把關。

只是出包率極高的我,也沒什麼立場抱怨就是。

最後,我們聊到公司。

其實最感謝的還是公司,也感謝這些帶過我的學長教了我超多除了coding以外的事情,讓我在帶學弟的時候也多了一些耐心。
也特別可惜當年這些優秀的學長們還在的時候,沒辦法做出些什麼,2010年的技術水平,真的是很高阿!

職涯中認識到最優秀的人才,都是那時候的RD。
以前他們一定會否認到底,說自己還淺,而現在他們卻笑笑的說哪有。

最近陸續有朋友去硬體廠或雲端廠報到了,就算從零開始,年薪應該還是現在的一點五~兩倍錢,是真的科技新貴派。

還記得學長的老婆的妹妹的老公,也是硬體廠的主管,他說:很羨慕你們這樣,可以做自己想做的東西,發揮你們的想像力,甚至可以自己創業當老闆。

也有朋友說:你要來也OK阿,只是他們不太喜歡太多想法的人。

他們很羨慕我們的是冒險與自由,而我們羨慕他們的是年薪與穩定的生活。

他們把工作跟生活做了完美的切割,而我們卻把工作與生活畫上等號。

在這個產業,每玩一次遊戲、每看一本書、每聽一場演講、每看一場電影、一場連續劇、一幅畫,甚至聽到一首歌,都會是創作的靈感。

我相信,透過不斷的冒險與挑戰,我們最終會獲得年薪與穩定的生活。

最重要的是,一個生動的人生故事。

然而只要是故事,最好看的地方,不是如何一帆風順的過自在的生活,而是怎麼樣從絕望的低谷爬起,卻又看到另一個深淵,咬著牙往上爬,無論怎樣打擊都不放棄,最後拿到獎杯,做一個happy ending。

就像是球賽,獎杯不代表任何意義,只是一堆壓克力,但是拼搏卻是一輩子的回憶。

說到球賽,我又想到了公司,就像是經營一支球隊。

當過老闆、當過主管、當然也當過基層員工、好巴 我也當過時薪工讀生。

其實跟每個老闆聊過,要刺激績效,要轉虧為盈的秘技 就是有效的裁員,這是很真實又殘酷的事實。

當然很多好的經營者是不會輕易的這樣做,所以他們變像的要求績效。

而只要一個傳達不好,就會變成要求員工加班而非績效,玩過經營養成遊戲就知道,稅抽的兇、人民痛苦 忠誠度就會降低。

我很喜歡任天堂的文化,每次快被時代淘汰的邊緣,員工會減薪、加班,堅持做出好產品,然後讓公司再度做出讓世界驚豔的產品,再回饋給每個員工。

也因為我們都不是愛要求人的leader,我們本身也可能也不是很正面,所以只好盡可能不錄用負面情緒太多的人,讓團隊小,但是鬥志高。

就像是籃球,教練大部分以前都是明星球員退休,所以他們知道怎麼樣帶領團隊贏球。

有些王牌球員是天生好手,所以標準不會太難達到,他們得分效率高,但這時候教練就會要求他們在球場上帶領其他球員獲勝。
有些王牌球員跟絕大部分人一樣是一般人,這時候教練會要求他們跟明星球員配合打場好球,又或許會被指派去做防守、搶籃板球之類的苦工。
然而最糟糕的,有些球員會當自己是球評,說的比做的多。
而有些球員,最後被日復一日的工作給轟炸到麻痺,變成板凳上的觀眾,彷彿這都不關他的事,當個隱形人。

厲害的團隊看得到目標,傻逼的團隊看得到個性。

如果整隊的球員都是球評,那誰來打球,又怎麼贏?
如果贏對球隊來說不重要,那又幹嘛比賽?

曾經打過球隊,就會知道越厲害的教練罵得越兇,要求的越多,而到最後卻也是感謝的越多。
而有長進的球員是盡可能的訓練自己,而不是休息跟嘴砲。

想想看,團隊有我是加分,還是負分,產品有我是加分還是負分。

如果很不幸你的教練真的是個笨蛋,真的無法待在那樣團隊,要維持自己的交易身價,最好的做法還事要說: 因為這個團隊的文化不適合我,而不是謾罵的一團糟,把自己也給罵進去。
要為了那些走不掉的人想想,他們還要生活下去,他們還沒放棄希望,他們接受這樣的指導就是想贏。

然後選一個你愛的團隊,加入他們。



回家的路上。

我喜歡把口袋的零錢,給路邊同我要錢的人。
不是因為同情、憐憫還是高尚的理由,也不想猜測他們背後是否有集團控制。

只是單純因為,太多零錢在口袋,我的褲子一直穿不上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