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少年羊糖號-猜火車

選擇生活、選擇工作、選擇第一棟房子、選擇牙醫保險、休閒服和相配的行李箱。選擇你的未來,但是為何會有人想要做這樣的事情?

住在蘇格蘭愛丁堡附近沒落小鎮雷斯的年輕人,馬克(懶蛋)、賽門(變態男)、屎霸(丹尼)和卑比(法蘭哥),他們靠著領取和詐騙救濟金(其他偷雞摸狗的事情也幹得不少)維生,生活中除了毒品,就是酒精、暴力和女人;生活週遭,不是失業者、在社會底層掙扎求生的人,就是臭味相投的小混混。馬克雖然一心一意要戒毒,但總是沒戒多久就又毒癮發作而放棄;賽門愛吸安,但是更愛性,他的生活中除了安非他命,就是女人;丹尼個性懦弱,不願意傷害別人,卻總是被人傷害;法蘭哥是個暴力狂,愛充老大,總是領頭做壞事。這四個從小一起長大的同伴,經歷過好友罹患愛滋病、朋友吸毒而截肢、兄長從軍誤中陷阱被炸死……等事件之後,最後決定聯手幹一票大買賣,打算分贓之後,各自過著自己夢想中的美好人生。沒想到,最受大家信賴的馬克,竟然背叛了多年好友……

========

多年前看過的電影名著現在出中譯本了。

最近我在看這本書,這本與社會主流價值觀背道而馳的經典名著,書裡面的角色個性鮮明,忠實的反應人性,書裡,不是吸毒就是幹架,詐騙、性愛,社會邊緣人的掙扎,為了找下一支毒品開一下口飯,偷拐搶騙,他們唯一正常點的嗜好就是在BAR為自己喜歡的球隊加油,如此而已。

當你看完這部巨作的時候,你會選擇跟大多數人一樣雖然嘴裡嗤之以鼻,但內心卻是充滿羨慕,等那顆被厄文.威爾許(Irvine Welsh)挑起得,那顆熱切的心冷卻後,再回去過你牢籠般的生活。

還是你會毅然決然的,踏上你自己全新的旅途?能做決定的也只有你自己。

夜裡資工館的二樓陽台,我抽著跟愛爾蘭人差不多的菸,幻想著自己踏上猜火車的行列,想擺脫這差不多的一天,從我黑色的門牙縫裡吐出白色的有毒氣體,麻痺我的腦與中樞神經,支持著我過著這差不多的一天;想想,二十四歲的自己,是否該認真的尋找生命的出口,還是繼續背著這用數據疊起來的假面具,為別人而活,為誰而活?

大家好,重新介紹我自己,我叫羊糖號,男性,今年就要24歲了,身高180CM,體重 78KG,國立嘉義大學資工系研究所畢業,即將踏上科技役的旅程,去今年大爆冷門 首季EPS21.25元的昱泉國際報到,現在擔任稻江動遊系的約聘講師,很高興認識你,請多多指教。

你,認識數據底下的我嗎? 沒有名字,沒有單位也沒有數據,那我是誰而你又是誰?

大家好,重新介紹我自己,我叫 , ,今年就要 了,身高 ,體重 , 畢業,即將踏上 的旅程,去今年大爆冷門 的 報到,現在擔任 的 ,很高興認識你,請多多指教。


【怕失敗的人生】

長久以來,我們習慣以學歷、年紀、財富、外貌、品味甚至是性能力去衡量一個人的價值,對於與標準值相差甚遠者我們給予同情,對於高出標準值很多的人,我們給予高度評價與羨慕,透過多數人的想法去影響當事人的觀感,讓它產生優越感或事自卑感,進而影響他的行為,這種正規化的行為,我不知道該怎麼去定義他,不過 無奈的 我也是搭乘在這台列車上的成員,我怕一跳車就會粉身碎骨,忍耐,忍受,就像改造野豬妹的主角一樣。

有時候覺得,我們都生活在一種特殊模式的框架裡面,由古老的儒家思想與社會價值觀搭建而成的軌道,有形或無形的把我們放置在各自的小火車上,有的人是搭乘個人包廂,有的人是搭乘列車,而絕大部分的我們所搭乘的是列車,為了在這個狹小的地方生存,我們連放個屁都要小心翼翼的不要被別人發現,就怕自己跟周遭的生物屬於不同種而被孤立,被投射著狐疑的眼光、敵視的眼光、恐懼的眼光。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你不願搭乘下一班列車?

我顛顛又倒倒 好比浪濤 有萬種的委屈 付之一笑
我一下低 我一下高 搖搖晃晃不肯倒 酒裡乾坤我最知道
江湖中闖名號 從來不用刀 千斤的重擔我一肩挑
不喊冤也不求饒 對情意我肯彎腰 醉中仙好漢一條
莫說狂 狂人心存厚道 莫笑癡 因癡心難找莫怕醉 醉過海闊天高 且狂且癡且醉趁年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