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臺灣不是沒人才,是沒舞台



科技大佬:為什麼臺灣沒有人才! / 我: 為什麼我臉書的925位好友不是人!


今天跟 Roger 討論了這篇文章。 很中肯的論點,我一向都很喜歡張忠謀,因為他是真正的科學家、真正的企業家、是藝術家同時也是個預言家,他讓我想起三國時代的水鏡先生。

身處於科技業,我發現大家討論的話題不免是 薪水、福利、獎金,卻很少有人談論自己的工作多麼有趣,幫助了台灣什麼?解決了什麼樣的問題?

有趣的是越是會讀書的朋友,越是會按照教科書上的做,於是我們聽從父母跟老師的話,考公務員、擠大公司、當主管,這社會就像是建築工人,把年輕人的熱血磨平再塞進去轉動的巨獸裡面,一定要很乖的人,才能忍受最無聊的工作,也因為很乖所以願意加班,也因為很乖,所以要給你乖寶寶勳章。

當然也因為大家都很乖,不能指出設計上的缺陷,因為會破壞和諧,所以產品的競爭力自然大打則扣,因為會抱怨的人就是不乖,不跟著齒輪轉動就是不對,而私下抱怨的確是破壞團隊向心力的殺手沒錯。

抱怨當然是不對,身為個傑出的工程師應該要主動看出設計的缺漏,主動修改或提出修改方案,如果提不出來改進的點,那很抱歉,因為你真的是三流的人才,如果提出改進的點太誇大不實、天方夜譚,那頂多算是二流,如果可以在有效的時間內,完成任務創造更完美的產品,才是一流的人才,這才是企業主真正需要投資的人,如果你是賣肝的工作完成任務,交差了事,業主只給你勞力費用,我覺得是合理的,反而今天你的設計使得產品成功,業主還是只給你勞力費用,這是不合理的。

在公司體系下工作必須每天都要檢視自己新學習到些什麼,社會的脈動是什麼,產品的優勢是什麼,公司的優勢是什麼,怎麼樣改善製程降低成本,怎麼樣鼓勵其他夥伴往共同的目標前進,看一個產品怎麼融入社會創造收益;

這樣才不會迷失自己,然後變成無法進步的高學歷假人才,而這樣也才不枉費待在公司體系中,畢竟你是在學習怎麼樣做出更好的公司。

http://woundero.wordpress.com/2012/08/10/where-are-my-friend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