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年輕人,這不是設計,是屎。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在台北車站遇過一些年輕人,或許未滿十八歲,在路邊兜售自己創作的扇子、零錢包、徽章,然後很誠懇的說: 大哥,拜託你購買商品,支持年輕的創作家,謝謝。

五前年的我說: 挖,你們好辛苦喔,學生耶~真厲害,這個多少錢,要繼續努力喔!!

然後默默的把這垃圾買回家,不知道該丟哪裡。

然而今天......

學生: 大哥,可以耽誤你幾分鐘嗎?
我知道他想幹嘛,但是我還是停了下來,可能今天真的是太累了,我自己知道進入了一個能量低點,很容易被推銷成功,但我還是想聽聽這年輕人想說什麼。

學生從袋子拿出了個扇子,然後說: 請你幫我拿一下這個東西。

我: 蛤? (是說我拿了就要買的意思嗎?)
但我還是拿了。

我:恩,怎麼了,幹嘛給我?
那是個塑膠扇子,上面印刷了一個 醜醜的人像......Q板的 挺醜的......

學生: 不,大哥您好,這是我們學生們自己...
我: 我不買。

學生: 為什麼?
我: 你覺得這東西好嗎?

學生: 雖然不好,但是這是......
我: 你為什麼要做這東西?

學生: 就請你買一個,幫忙我們,可以嗎?
我把扇子還給他,他似乎想耍賴不肯拿去。

我: 拿去巴,你必須要面對你做的東西,他很糟糕。

本來我還想多說些狗屁道理給這學生聽,但他似乎看我不買就懶的理我,然後轉頭就走掉了。

其實,當我念完,我會買的,真的。

我只想說:
如果你是銷售員,你必須對你的產品有100%的信心,就算他是坨屎,你也要說,這是最時尚的屎,高科技的屎,現在人人都有屎,你沒有屎就遜掉了喔~!!

如果你是設計者,現在有個TA很忠實的把他的意見跟你說,你可以不理會他繼續你的生活,也可以正視他,然後改進,然後往更高的境界走去。

如果你是販賣自己設計的銷售員,請愛惜羽毛,如果不是你很自傲的作品,不要拿出來,因為你正在傷害自己的品牌,而你的作品會傷害這個世界。

沒想到我也變成這樣的大人了,潑冷水的傢伙,也才知道-
在燒紅的熱鐵上無情的倒下冷水,是希望能鍊成鋼。

孩子,你要賣的是驕傲,不是同情,你需要的是實話,不是施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