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緬懷好友 黑目仔


其實 黑目仔 是在今年的八月四號走的。

會用今天的日期,是因為今天我看了國中社團的文章才發現這件事情。

然後,雖然他身體走了,但是他的笑聲沒有。

---

黑目仔,我的國小同學,跟他從小一到國三畢業都是好哥們。

因為他的左眼上有個黑色的胎記,我們村子裡面的人都叫他黑目仔。

我的腦子,是有洞的,過去的事情記不太起來了,只記得黑目仔家是機車行,國小早餐他常吃披薩飯,然後我會吃掉他1/3的早餐,他很開心有人可以分享這好吃的東西。

喔,對了,他是我國小第一個朋友,依稀還記得,那時候第一天上學,他是第一個跟我講話的人,那天是下雨天,他座在我旁邊,他說:大摳ㄟ,理賀,我叫志中拉。 然後扎了扎眼睛,說: 你超肥的,但是我喜歡。

黑目仔的事蹟現在想想幾乎百分之百都是逗趣的,這人簡直是個活寶,想想他的精采人生可以拍成好幾部電影才是。

有一天黑目仔覺得用10塊錢買東西買的太少了,於是他想了一個好方法,首先他把十塊換成很多的一塊錢,然後趁福利社學妹不注意的時候把他當成20塊錢投到錢筒裡面,然後說:我丟了20塊錢進去了,我要買20塊錢的東西。接著他拿了10塊錢的餅乾,就跟學妹說: 靠杯,你們這邊賣的東西太少了,還我10塊拉。接著就伸手去把10塊錢拿回來。

我還記得他國小的座號,是二號。

有一次上公民課的時候,我們的老師一個五六十歲的外省人,瘦瘦的常騎台老舊的腳踏車上課。有一天一如往常的上著無聊的課,不知不覺黑目仔突然發瘋了,狂笑了起來,老師看著他這突來的舉動,生氣的說: 你給我起來,上課不上課,你是在笑什麼阿?

黑目仔爆笑說: 老師,你石門水庫沒關拉!
老師:什麼?
黑目仔:幹,覽趴那邊拉,內褲白色的拉!

接著又是一如往常的全班爆笑,然後黑目仔腫著屁股回家。

他是那種天生樂觀的人,超級樂觀甚至瘋瘋癲癲,也不會想說特別去掙些什麼,日子過得開心就好,我只記得國小的時候,他超皮,他爸經常把他屁股打花,老師也常把他屁股打花,然後他笑笑,又繼續故我的過著,所謂的樂天知命,應該就是這樣。

一起從校車的窗戶跳到馬路上,一起買圍牆外的飲料,一起耍流氓,一起抽菸,一起翻便利商店的黃色書刊,好像都是昨天的事一樣。

說到黃色書刊,我不得不佩服黑目仔的總總事蹟,那時候在國小的時候,他就拿了張他哥A書裡面的圖說,幹你娘勒,女人下面都是一坨黑色的超級噁心的拉,然後一整個下午我們就莫名其妙的玩起鬼抓人,而鬼就是那張露毛的A圖。

國中的時候,我跟他還有鳥汶(一個鳥窩頭的傢伙),常常在校車下車的便利店翻被拆封的A書,一開始我們都還躲在旁邊偷偷的看,後來久而久之這傢活會去櫃檯先買個飲料再慢慢欣賞,直到有一天,他想看的A慢包裝紙竟然沒拆,看看四下無人,他就放膽的把他給拆封了,然後才突然發現老闆就在我們背後,他非常火,接下來,這間便利店就不賣A書了......




跟他的緣分,不知不覺就在高一的時候結束了。


也很愚蠢的,結束了,還記得國三那年,每個人都在玩天堂,有天黑目仔跟我借裝備去練功,身為好朋友當然二話不說的把帳號借給他,然後隔天登入的時候,我才發現價值4.5千塊台幣的裝備,被他給幹走了,這可是我一年來的心血。

他說,賭狗輸掉了,全部一毛不剩,聽說,他賣掉了這些裝備變成台幣。我也不管我只要他還我裝備,於是我每天打電話去給他,去他家堵他,但他每天打哈哈,直到有一天他阿罵跟我說,他已經去當兵了,我才真的摸摸鼻子,開始讀書,想想也該感謝他,把我從天堂踹出來,考上高中、國立大學,最後還研究所畢業,找了份不錯的工作。

接下來,看到他的時候,就是出現在社團裡面的哀悼影片。

名子是熟悉的,但他是胖的,我卻瘦了,要不是看到他那天字第一號的黑眼圈胎記,我估計是認不出來的。

聽說 是心肌梗塞。

很好的,他快樂了一輩子,痛也就只有那一瞬間。

寫到這邊,不自覺得眼眶泛紅,家鄉,對我而言一直是個模糊的存在,在台北,很多時候,大部分的時候,我都沒有辦法打從心理的笑,這城市有病,人住久了會生病,會被強迫去追逐崇高的目標、流動的金錢、奢華卻不需要的衣服與高貴的生活,講著言不由衷的話語,在酒精中放逐無形的壓力。

然後,我們都忘記怎麼開心的笑,怎麼大聲的說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