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

少年羊糖號 -裝老師系列:同學們,今天我們談選擇

On the sixth day,God created man in his own image.
And now it's up to us to figure it all out.
Right...wrong...Good...Evil...In each of us is the capacity .
To decide what drives our actions.
So what is it, then, that makes some choose selflessness,The need to devote themselves to something greater,While others know only self-interest?
Isolating themselves in a world of their own making?
Some seek only love, even if unrequited,While others are driven by fear and betrayal.There are those who see their choicesAs dark proof of god's absence,
While others follow a path of noble destiny.But in the end, good, evil, right, or wrong...
What we choose is never what we really need.For that is the ultimate cosmic joke,The real gift that god has left behind.

-HEROS


第六日,上帝照自己的樣子創造了人,現在要由我們自己去判斷-對和錯、正義、邪惡。

我們各自的能力決定了我們能做什麼,但又是什麼讓有些人選擇無私地投身到更偉大的事業中?然而有些人只顧著自己的利益,而把自己封閉在自己創造的世界裡,有的人只為有愛,甚至不計回報,而有些人被恐懼與背叛驅使著,有的人把他們面臨的選擇看作是上帝遺棄他們的證據,而有的人繼續走著一條高尚的路。

但是到了最後,正義與邪惡,對與錯…我們做出的選擇從來不是我們需要的,到最後,整個世界都是一個笑話,那才是上帝真正留給我們的禮物。


這篇網志,或許該說這系列的網誌,我是寫給稻江動遊戲進二的同學們看的,其實當老師不簡單,當學生也不簡單,謝謝你們肯來上課,不放棄自己,我知道逃避總是比較快樂,但是你們並沒有這麼做,在教導你們的過程中,我也慢慢了解一些人生的道理,也反省了些過去不成熟的觀念,在這邊一方面記錄這半年來的心情,也與你們分享這半年來我的一些觀念的改變。

奇怪的是當老師後,我學到的比當學生學到的還多。

【last class】

一樣的星期二晚上7點,我從宿舍準時出發,今天的我依然是我,不多做任何一點偽裝,穿著喜歡穿的連身工作服,不是要去當黑手也不會搞得滿身髒,今天,我要去上最後一堂星期二的課,而在課堂結束前的三十分鐘,我看了座在教室裡那一雙雙因為疲勞轟炸,惺忪的眼睛們,我覺得,我有義務教會你們,什麼是選擇,什麼是人生,於是我自不量力的開始了我這一連串的演講。

【逃避的人生】

當你不能站定腳,正視你自己的問題時,你只能不停的逃避,逃到不得不面對時,再給他一個匆促趕出來的結果,敷衍了事,或是未經大腦草率的下了個決定,無論如何都是個不好的結果。
所以,當我們正式談選擇前,我必須先交你們如何正視自己的問題,進而做出一連串正確的選擇。

【選擇】

延續我的猜火車想法,我堅持相信每個生命對自己的人生有不同的選擇,而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不應該屬於誰,也不用在乎別人覺得你該怎麼做,並不是每個選擇都是對的,都是好的,但親愛的同學們請務必保證每個選擇都是你經過大腦判斷後的結果,也務必保證-不管將來會不會後悔,在此時此刻,你努力過後,做了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盡力做好】

在我們資訊學中,有個演算法叫做貪婪演算法,他的道理很簡單,簡單來說 就是在每次決定都取最好的結果,這樣在最後加總的時候 你就會獲得最佳的結果。

我想,人生也是這樣,無論如何把自己做好,每個人的際遇都不一樣,往往獲得掌聲的並不是一帆風順達到終點的人,而是始終不放棄堅持努力的人。

我有個同學很傑出,他獲選參加鴻海新幹班,非常難得、可貴,我想應該是目前同學中找到工作算最好的。我很羨慕他也很恭喜他,在這景氣不好的時候有著令人稱羨的工作。我有個學弟,他大學沒讀完就休學,在一間小公司當工程師,因為要照顧家中的老人家,他沒辦法選擇好好把大學讀完,沒辦法選擇考好的研究所去大公司的保護傘下工作,每當學期結束時,我就會問他最近工作順不順,有沒有復學的打算,今天他說:沒辦法,老人家的健康最近不好,要多賺點才行。

如果今天你問我這兩個人誰比較厲害,我不能回答你,誰比較會做選擇,也說不準,每個人的命不一樣,但是如果今天你問我,誰可以獲得你更多的掌聲,我會把我所有的掌聲都給學弟,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放下自己,為了家人打拼,當你面對問題時,無論是被迫還事自已做出的決定,把它盡力做好,自然會獲得掌聲。

而在我們知道選擇的重要,要正確做出選擇前,我們必須要先了解自己,才能做出適合自己的判斷,所以接下來我教你們的是如何介紹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