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少年羊糖號 -裝老師系列:同學們,今天我們談自己




哈~其實我是個很懶的人,本來想打一系列探討人生與教育的文章的,後來想說沒人看就算了,加上最近狂打戰國無雙2沒什麼時間打網誌,好險 我研究所同學阿凱原來一直有再FOLLOW我的文章XD,他說我的文章很有趣,鼓勵我再接再厲,第一次被人家催稿還瞞新鮮的,好巴 抖擻精神我開始了第二課-談談自我。


(放上這首歌 What a Wonderful World - Louis Armstrong-總覺得要有點年紀的人,才能唱出人生滄桑,才懂感恩)


我個人覺得在我鼓勵同輩以及較年輕一輩的朋友們時,談談選擇以及夢想,其實不難,但是談到自我義識以及自大或自卑的時候,往往大家會不敢正視這個問題,今天我們就來談談 自我意識以及價值。



[ 自我介紹 ]


我喜歡在最後一堂課在做自我介紹,我不希望在上這堂課前,同學對我有什麼預設的立場,課程就是課程本身,好的講者不應該會讓聽眾由於多認識了演講者而有差異性的演出,於是在我開始演講前 我先自我介紹,我還記得我是這樣起頭的。


同學們,我們雖然年紀差不多,不過我會站在這裡不是沒有原因的,我比一般人讀研究所的時間還短,剛好再畢業的時候知道你們這門d3d的課沒有老師,就過來這邊當講師了。當然事情沒有想像中的簡單啦,不過大致上是如此。


於是我開始介紹我自己,也因為我是這樣的一個人,我們老師才推薦我到稻江動遊戲當講師,以下是我簡單版的官方自傳,跟大家分享。


(以下為我的自傳-你們可以跳過)



我目前就讀於國立嘉義大學資訊工程系研究所碩士班,於98年1月份畢業。以下是我的各項經歷與特長:


【生長背景】


我從小在台南縣鄉下的農村長大,父親為復健師,母親是社福人員,單純的成長環境與和諧的家庭氣氛造就我誠懇樸實的個性,喜歡人群、喜歡團體工作,擅長足球籃球等運動是在國中、國小時大家對我的印象。


【大學生活】


大學時進入了資訊工程學系,便開始磨練資訊工程相關的知識與技術。專題四人一組,我們的題目內容為從企劃開始撰寫,從零開始設計開發出一個完整的電腦遊戲。也以其成果獲得許多獎項。而身為專題組長的我更在每一次的比賽中學習如何分配工作、整合程式與溝通協商,而我也喜歡比賽競爭的感覺,也有著不服輸的韌性。除此之外我更積極參加其他額外自我進修的課程,如專案管理、動畫角色.....等課程,也曾與管院同學參加ATCC全國商業個案分析大賽,藉由參加多方面的課程學習團體創作以及小組合作的模式。而在社團活動方面,曾加入學生會資訊部為大家服務,學習企劃書撰寫的技巧與網頁架設的技術;在大二時擔任系上籃球隊長,在系學會與班上時常出任公關負責人一職,主要負責協商與溝通。


【研究所】


畢業於國立嘉義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並在本校系繼續攻讀碩士班,對於軟體工程、遊戲技術、多媒體動畫以及電腦圖學有相當熱忱,並擁有多項電腦遊戲設計比賽獎項。而我的研究主題-透過三維骨架合成之虛擬生物與虛擬環境互動之研究 ,主要是處理三維骨架檔案與動作檔案間的重製與接合處平滑化,並透過不同虛擬生物的交配以及與不同三維環境的互動產生更多樣化的動作表現與不同的子代生物。而實驗系統是透過OPENGL的函式庫,利用C語言完成我的論文系統。透過我的研究,我主要學習的技術在於軟體工程、三維圖學、演算法、資料結構這幾方面。


【重點榮譽紀錄】



----------校外比賽紀錄---------



以三維電腦遊戲作品”進化城市”榮獲經濟部工業局「2006年4C數位創作競賽」遊戲創作PC組評審團大獎、最佳音效獎、Namco最優秀獎及宇峻奧汀廠商贊助獎,2006。


以三維電腦遊戲作品”十八年的約定”入圍經濟部工業局「2005年4C數位創作競賽」遊戲提案組及遊戲創作PC組,2005。


以三維電腦遊戲作品”十八年的約定”榮獲「2005年第三屆VR盟主選拔賽」遊戲開發組最佳創意獎,2005。


以三維電腦遊戲作品”十八年的約定”榮獲「2005年創意數位內容技術應用競賽」佳作,2005。


以三維電腦遊戲作品”小桃莉大冒險”入圍「2006年李國鼎KT科藝獎」數位遊戲組,2006。


以三維電腦遊戲作品”神槍”榮獲「2006年雲嘉區影像顯示科技專題實作競賽」佳作,2006。


以三維電腦遊戲作品”進化城市”榮獲「2006年第四屆VR盟主選拔賽」遊戲開發組第三名,2006。


台南市環保局動畫比賽,佳作,2008。


經濟部主辦「飛行工具在生活應用之創意大賽」,佳作,2008。



-----------校內榮譽獎項---------


以三維電腦遊戲作品”進化城市”榮獲「96級嘉大資工系專題成果展」第二名,2006。


書卷獎第一名 ,2006。


理工學院卓越貢獻獎,2007。



-----------學術論文發表---------
Tanghao Yang, Tailin Chen, and Tainchi Lu, "A Virtual Creature Meets in a Virtual World," In Proceedings of the 2008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igital Contents, Dec. 26, 2008, TaiwanTangHao Yang and Tainchi Lu, "Using Motion Blending Technology for Multiple Virtual Creatures in Dynamic Environment," In Proceedings of the 2008 Computer Graphics Workshop, July 24-25, 2008, Taiwan.

Tainchi Lu, Daosheng Mu, and Tanghao Yang, "Animation of a Virtual Skeleton-based Creature via Motion Retargetting," In Proceedings of ICCE Workshop on Digital Game and Intelligent Toy in Education, Nov. 5, 2007, Hiroshima, Japan.

TangHao Yang, ChihYang Hung, CheHuai Jhuang, ChuHsuan Mei, and Tainchi Lu, "A Study and Application of Digital Computer Game," In Proceedings of the 2nd National Conference on Digital Contents, Vol. 2, pp. 111-116, June 9, 2006, Taiwan.

-----------計畫執行-------------



合成化模擬環境資料處理與動態顯示系統 國防部中山科學研究院-計畫兼任助理


使用三維骨架繁衍技術進行物體動作轉移串接之研究 國科會-計畫兼任助理


使用三維骨架繁衍技術進行物體動作轉移串接之研究2 國科會-計畫兼任助理



-----------大學社團活動----------
學生會-資訊部員


系學會-執行秘書 公關組長


班級-康樂股長 公關負責人


系上籃球隊-隊長



-----------課外活動--------------
嘉大資工系內杯三冠王紀錄保持人-籃球 足球 壘球,2006


嘉義大學95學年度系際盃麻將大賽,第三名,2006

世界愛-萬人演唱會,安管組組長,2005

視覺實驗室網頁製作,天文社網頁製作,紅牛村生活館網頁製作,2005~2007

CGW 2008圖學演討會,主要負責人之一,2008



然而在自傳外的我,我覺得才是更有趣的我,我不怕跟別人分享我的過去 我的經歷 ,我當過侷烤店的經理 我當過小混混 我當過粗工 當過論件計酬的網頁設計人員 ,其實人生並不好玩,只是有些人會把他講的好像很好玩,我應該就是那種人巴,跟騙人布同一種的人,明明就是在家裡煮了頓晚餐,就自以為是個小神廚,好像做出了全比奇保都愛吃的蟹堡一樣,當我知道有海賊王的寶藏時,我應該會毫不猶豫的踏上偉大航道巴。


麥帥為子祈禱文中提到:


主啊!請陶冶我兒子,使他成為一個堅強的人,能夠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是軟弱的;使他成為一個勇敢的人,能夠在畏懼的時候認清自己,謀求補救;使他在誠實的失敗之中,能夠自豪而不屈,在獲得成功之際,能夠謙遜而溫和。請陶冶我的兒子,使他不要以願望代替實際作為;使他能夠認識主—並且曉得自知乃是知識的基石

當我們知道自己是誰,知道自己的過去以及自己的現在,那我們就能對往後的日子裡,那個未知的自己做出合理的判斷以及規劃。


[自卑與自傲]


在看猜火車的續集-春宮電影的時候,我發現他的導讀寫的很好,他說裡面的角色往往對於這世界諸多不滿並且大肆批評,其實是多半出自於自卑的心理使然,自卑與自傲是一線之隔,往往內心自卑的人態度就越是自傲,中國人常常說人要謙虛,只要稍微有點得意就會招人口舌,造就了我們現在對自我的低認同感,往往人家說什麼你就覺得什麼,難道人家說你爛你就要真的爛給他看嗎?而再此同時自卑的人又有個通病,往往會覺得別人的努力沒什麼或是對看不順眼的事物大肆批評,無法從客觀的角度去看事情,而是透過自己本身歧視的角度去看正常的事情,往往會變的可笑。


然而,這社會有太多的錯誤的價值觀,被當成信奉的圭臬,往往大家都會用財富 學歷 外表去衡量一個人,今天你是個窮人,你應該自卑,你是爛學校 低學歷,你應該自卑,你長的醜,你應該自卑,由於現在我們看不到一個人的品德與內在,於是我們自然而然的把主流的錯誤的價值觀當成是件對的事情去相信,並且把它當成眼鏡去觀察這個世界。


好笑的是,我似乎也被這樣的情懷困擾著,前一陣子,我跟我大學同學舜哥 老柏 歐頭 一起去台南的赤坎樓走走玩玩,途中我們進道一間放著供奉媽祖信物的紀念廟宇,裡面有個歐巴桑嚮導,很熱情的跟我們介紹說 這是媽祖的床 鞋子 梳妝台,就當我們聽膩了要走出去的時候,這時候歐巴桑問了我一個問題,你們還是學生嗎是什麼學校的,我很自然的說 這兩位是成大的研究生,這位是清大的,換我的時候我不知道該講什麼,該說是嘉大的畢業生還是稻江的老師?一時間我不知道該說什麼,我想 我說我是個帥哥。


其實上了一學期的課,我發現稻江的小朋友們有很多都是缺乏自信,上台報告講話都小小聲,遇到稍微需要動腦的時候就自己放棄,尤其是在我的不以分數逼迫學生的策略下,肯認真上課的應該只有一半巴(囧 其實不到拉),我發現其實大家會覺得某某某功課很好,他報告很精彩是應該的,而我功課差,報告的濫、作業做不好是正常的,種種迷思阻礙了我們自己進步的可能,其實只要冷靜分析,給自己一點時間,你會發現其實自己有很多可能,很多把事情做好的可能,所以不要害怕,只要自己覺得是自己想要的,就往前努力去做吧。

當我們認清自己的角色時,我們下一步就是在這個社會上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追求自己的夢想,用實際行動取代午後的白日夢。





4 則留言:

阿凱 提到...

ㄎ,我是阿凱

其實我也是私校畢業的,你上課那種情況我們學校也常發生.有趣的是,我到了國立大學,才發現原來國立大學的學生也很混,只不過在考試前比較努力罷了~

因此與其說對自我價值的認同感低,不如說是對人生的歷程趕到無趣而缺少熱情ㄅ?我覺得你可以思考會在到將這些學生的人生歷程,為什麼會缺少熱情,使的他們面對事情的時候都不願意挑戰.

so9ce 提到...

是阿,上次有談到一點的選擇篇,我覺得是因為習慣選擇用逃避去解決不想面對的問題,以至於到了真正要決定勝負的關頭也用一值習慣的逃避方式去做反應,因此造成對自我的低認同感,覺得自己辦不到。

阿凱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阿凱 提到...

這裡我到是有不同的看法,因為人的大腦會自動將目前的狀況和過去的經驗做結合,因此要是有人在年幼時挑戰失敗或被家長灌輸自己容易失敗的觀念,那在面對挑戰時,就有可能會選擇逃避.

東大特訓班好像有相關的理論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