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7日 星期日

資本主義壓榨勞工導致高失業率

這主題是我欠很多科技阿宅的一篇文章,主要是講我怎麼看到加班這件事情。


最近看很多同學開始無薪加班了,當然我也是,我們公司很怪,上班固定制,下班責任制,而就算你在規定時間內做完了,不會讓你把剩下的時間做code review,導致容易產生下一個bug XD(我個人就是這樣 哭哭),我想公司的做法跟台灣各個資訊業都是同小異,只是我們沒有額外的獎勵,長的工時,要的是好的結果,但殊不知在員工邊抱怨邊加班的同時,我們已經造成了社會的失業率提高的情形。

道理很簡單,假設 員工A本來預定在N天完成N*W的工作,但因為加班wo小時他完成了(N+wo)*W的工作,因為多出來的wo*W足以讓公司不用多請一個人去工作,但這本是需要兩個人天的工作,就是因為wo*W>=1/2N*W讓老闆產生了錯覺,以為只要員工A再努力一點應該可以撐到2N*W所以就省下一個人的勞力成本,而這蝴蝶效應也導致了下一個想應徵這家公司的人沒辦法得到這份工作,員工A也因為長期OVER FLOW 的工作導致身體不健康住院,接著老闆必須花2~3倍的錢去請外包解決A員工因住院無法負擔的工作,或是繼續把工作PUSH到其他員工頭上重複這個模式,這樣的情況造成了三方面的虧損,反正公司是個組織,看過科幻電影的都知道,外星怪物的母體是可以割捨掉一部分子體繼續繁衍生存的,而員工A就是會被割捨的那種。

為了導正社會風氣,使老闆、員工、求職者都有好的工作環境,聰明的你怎麼不能拒絕再無給薪的情況下惡意加班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