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成就?

今天跟朋友聊到: 成就。

想想最近在做遊戲的成就系統,卻一點成就都沒有,成就到底是什麼?成功又是什麼?

適時今天看了一篇文章,九把刀前輩寫的:

http://www.wretch.cc/blog/Giddens/9345690

他是這麼說的:

「如果你曾經聽過一場演講,或你即將聽到某一場演講,

演講者告訴你,人生只要訂定一個目標,努力不懈去實踐,總有一天,你的夢想一定會實現……

那,就是一場非常虛偽的演講!怎麼有可能下定決心想達成的夢想就一定能完成呢?

有時候人之所以痛苦,就是在於太執著,混淆了興趣跟專長,然後混淆了專長與職業,

更確實來說,你憑什麼一定能力充足?憑什麼心想事成?

我得說,有時候,放棄夢想也是一種勇敢。」

「絕對,不要讓別人告訴你什麼是成功,不要讓別人幫你下成功的定義,

成功不見得是賺大錢,成功也不是賺大錢然後用錢去實現你的夢想。

當你發現有一件事你很想去做,很想為它付出一切努力、付出熱情的時候,

你就開始接近屬於你自己的成功了。」


"把熱血燃燒殆盡,一直奮戰到最後一刻,我覺得就是成功。"

而成就,充其量只是世人拿來衡量成功者的標準罷了,我們要看的是這個人的成功,而不是成就,要看的是努力而不是成果。

突然讓我想起了,我那在台中開業的傻瓜朋友。

去年他傻頭傻腦的跟我借了十萬,我也傻頭傻腦的就把第一年存到不多的薪水幾乎都借給他了。

他說他想開間咖啡廳,讓老朋友都有地方相聚,讓設計師有好的創作空間。放棄了中醫師的家業、放棄了法國生科碩士的學業,就連郭台銘都勸年輕人別只想著開咖啡廳,而他只想做自己的事、自己認為最小的大事,看了他外行到不行粗估的企畫書,我二話不說的把十萬塊交給他,我知道,每個把熱情轉換為行動的人,都值得被鼓勵,我相信這個人。

一年了,它成功了沒,很難去評估,不過我只能說他的月薪是比我這研發替代役男高多了,而且如願的跟志同道合的朋友,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也慢慢在設計圈展露頭角。

一步一腳印,相信自己也相信同伴,用心完成每件大大小小的任務,就是成功。
-----

這一陣子,有很多以前提過,不管有沒有開始做,還是正在做的案子被其他人搶先推出,而在國際上發光發熱,以前會怨嘆怎麼不是我?明明我的IDEA就比他好,他只是我全盤計畫的冰山一角罷了。

但事實不是這樣的,空想人人都會,點子人人皆有,如何把點子轉化成作品,考驗的就是執行力,而就是努力,而且是持續、堅持的努力。

前幾天掃墓的時候,我砍了一棵樹,在砍樹的過程中,我因為心急,很用力的猛砍那棵樹,過了不久人累手麻了,樹卻只被砍了一小角,此時伯父說:會砍樹的人,都是一下一下卻時而不費力的把每一刀砍到對的位置,久了樹倒了人卻還站著,你現在樹還沒倒,你就快倒了。

我想任何的案子無論是撼動世界的大案子,還是默默無名的小案子,都是需要一步一腳印的把它做好來,不躁進也不怠惰,要以堅定的口氣,告訴每一個朋友:是的,我正在做一件很偉大的事情。 我想在做完的同時,你就能體會什麼時成功,也就能獲得所謂的成就。

感謝這支傑出的團隊:

guys we are the best team ever 沒有一定能成功的IDEA,只有把可行的點子執行到成功的團隊。

booya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