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talk to master Chihyuan

今天跟志遠哥討論了一些有關公司的問題,我覺得很棒的交流,所以在此做個紀錄:

Chihyuan 說:
我覺得Dragen Age的英文好難哦
你都看得懂YO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哼哼 你小看我了
Chihyuan 說:
太強了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我都用祖國漢化板
Chihyuan 說:
我都只能跟問號走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哈請愛用巴哈姆特
Chihyuan 說:
XD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我一開始玩依雯也超痛苦的
Chihyuan 說:
沒辦法, 我買PS3版的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後來完漢化 整個遊戲變好玩N倍
那我就不了你了
你只好多去上ENGLISH

------廢話結束-------------

Chihyuan 說:

我週末跟朋友討論Peopleware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恩恩

Chihyuan 說:

它們沒看過, 我跟他們講裡面的內容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喔喔

Chihyuan 說:

其中有關定Deadline的問題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然後呢
我手邊剛好有一本ERIC的

Chihyuan 說:

我說跟據peopleware , deadline跟programmer和Architecter定最有效
然後不定deadline效果驚人的好
不過他們問我
"那不會有人偷懶嗎?"

Chihyuan 說:

我突然想到peopleware和joel on software
好像都沒提到考績的問題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這邊我有看到
你知道差別在哪嗎

Chihyuan 說:

?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他有個前提
前提是員工對自己的TOPIC是充滿興趣的
所以也會自己加班

Chihyuan 說:

嗯嗯
但工作久了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不過要是IS沒有DEADLINE 我就混到爆

Chihyuan 說:

比需要決定誰要升遷之類的
薪水之類了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也是要考基拉 不過IS都是靠感覺

Chihyuan 說:

還是需要有PA制度吧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WELL 大公司或許要巴
不過只要有人 就沒標準
PA也只是參考

Chihyuan 說:

嗯嗯
只是覺得還缺了什麼
對於怎麼考績一個人, 還是沒什麼概念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哈 要是我的話都用談的
根據以往的努力加上 對公司未來的承諾評分

Chihyuan 說:

這大概要基於管理平時就勸於觀察他的手下才做得到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恩恩

Chihyuan 說:

而且每個小主管考績的方式都不一樣, 很多大公司都會建主標準化系統進行考績
建立*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這樣當然是比較公平的

Chihyuan 說:

這樣好像又流於行事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就要看小主管的功力了

Chihyuan 說:

可是放任主管自行考績, 又怕會造成偏差
真是個兩難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不然就用項選舉一樣 小組長的評分 會影響他底下人的評分
項是選美國總統一樣
組長也由員工推舉
組長績效主要是看 TEAM的績效
加上TEAM的向心力
這樣我覺得志紹部門間會平衡
有個標準

Chihyuan 說:

嗯嗯
如果你是老闆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而部們自己 也會衍生出一個人人可接受的自評法則

Chihyuan 說:

有project要訂deadline你會怎做?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接外包就是客戶訂

Chihyuan 說:

讓部們自己討論考績的方法也許不錯
做產品呢?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自己研發 應該也是會衡量成本 跟風險 訂出一個篹一平衡的點

Chihyuan 說:

外包一定會問你多快可以出來
你會怎說?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那就要看他肯加多少加班費

Chihyuan 說:

誰算?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恩 市場調查摟
這其實有點抽象 我也還在學

Chihyuan 說:

可是市調的人, 可能不懂怎研發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不過要是3 塊的東西 你把它做到6塊成本
但是 可以賣得更好
是可以接受的
問題就是 時間拖長了 一定要有效益
但是科技業不希望如此
你可以看到我很多PROJECT TIME TO MARKET都TOO LATE

Chihyuan 說:

其實你很難知道, 多一點時間和Quality會不會正成長
大多數的老闆也不知道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哈哈 那我幹嘛多留時間去調整
一定要有成長 才行

Chihyuan 說:

就拿昱泉來說好了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恩恩

Chihyuan 說:

站在公司的立場, 為了要趕上市
要求大家拼一點, 對老闆來說也是怕too late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可是問題點礙於他不肯疊成本
所以效益不大

Chihyuan 說:

疊成本是什麼意思?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假使今天雪莉 出來說 拜託大家一起趕工 他願意提供加班費跟補嫁給大家
誠懇的感動每個人
我相信短時間內會有效益
但如果只是形式上加班 其時效益是沒有的

Chihyuan 說:

這有道理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就像三國志一樣 要放鼓舞才能增加士氣
不然一出戰場就是會一直調
稱越久越慘

Chihyuan 說:

我想法是, 在project開始時, 我會花一些時間, 讓公司做事的人討論, 要多久的時間才做得出來, 若是發現沒法在makerting department期望的時間做出來。我可能會放棄這個計劃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正確

Chihyuan 說:

我覺得就算給錢, 也只能短時間衝剌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十分正確
當然衝刺是在於案子到最後
已經投資太多不能FAIL的情況下做的
不可能一開案就衝刺

Chihyuan 說:

嗯嗯
沒錯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所以志遠哥準備要出手了嗎
Chihyuan 說:

我只是想到而已
XD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哈哈 做中學阿
把自己的心法培養好
Chihyuan 說:

我出手一定會跟你說的XD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以後就是公司文化了
記得找我阿
Chihyuan 說:
其實像我就很注重休息時間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恩恩
Chihyuan 說:

我寧考錢拿少一點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我重視的是團隊默契

Chihyuan 說:

今天加班, 明天我就沒力了。可是如果回家看看女朋友, 打打電動就有力了。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要叫老婆了
Chihyuan 說:

團隊默契蠻重要的。
哈哈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這次我們TEAM員工旅遊要去春那

Chihyuan 說:

cool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4月我有個改變世界的PROJECT要做完
做完再跟你講

Chihyuan 說:

加油加油。
再問最後一個問題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OK

Chihyuan 說:

如果你是leader, 你會規定上班時間嗎?
還是全責任制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規定上班時間

Chihyuan 說:

為什麼呢?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因為我相信工做是要一起合作的
如果上班時間不一樣 慢慢的這西人的同步率會變低

Chihyuan 說:

要在一起工作才有感覺
是這樣嗎?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是的

Chihyuan 說:

我同意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責任制我是覺得要拉 但是不強迫
個人工作DELAY
是整個TEAM的DELAY
LEADER或其他成員必須了解 體諒 補上
而不事都丟給他 等FAIL都怪他

Chihyuan 說:

如果有一件事情, 假設是替animation 系統加一個feature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恩恩

Chihyuan 說:

算重要的feature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恩恩

Chihyuan 說:

員工估三天
但做了時候覺得不得了, 因為animation系統改變會把特效弄炸
所以要十天來整理才行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Chihyuan 說:

在這種情況下, 你會考慮delay計劃嗎?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此時組長眉頭一奏
如果大家可以挪時間幫忙的話 盡量不動DEALINE
不然也只好重做
就像挖通道挖到坍方一樣

Chihyuan 說:

但大多數的時候, 就算加人也於事無補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至少特效的人可以幫忙

Chihyuan 說:

那就我舉例的bug
XD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而有人幫忙 對於該員工心裡的壓力會比較小
人多半只是需要關心拉
並不是實際上的幫忙

Chihyuan 說:

事實上90%的情況都是計劃趕不上變劃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當他發現自己搞砸了 壓力會很大

Chihyuan 說:

哈, 老實說我常幹這樣的事

【皓】信念,能挖掘出在心中深藏的無限力量。 說:

恩 無法避免DELAY的畫 就把他往後拉

----以下SKIP 廢話-----

給未來的老闆們,一些在員工時代的建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