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如何計價你的夢想

為了辛苦在大陸當人質的塔哥,我決定重病之下還是發篇文章鼓勵他,畢竟我粉絲少得可憐,也只有塔哥最死忠了。

這篇文章獻給即將畢業的學長塔哥。

=====

很多剛出社會的新鮮人都會像我一樣,滿懷熱血,擁抱初衷,想說為了夢想現在領的薪水少點,可以撐過去的,於是,你很傻的把夢想跟自我價值混再一起,給公司或是接受公司一個他覺得合理的價格,如果今天你是跟惡魔做交易,或許在不知不覺中,你把你的靈魂給賤賣了。

對不起,我以後請的工讀生,我必須告訴你,工作並沒有夢想。

你愛遊戲,你熱愛遊戲,你他媽的愛死遊戲了,只要你可以打死一毛錢不拿就為了做遊戲,很好,你通過了,你找到的就是你的夢想,你就是我要找的人,我們需要你,非常好,讓我們一起圓夢巴。

於是,面試完,你值一毛錢。

對了一毛錢已經算上你的熱情了。

對不起,我不是嚴長壽先生,我不會跟你說努力做到最好,積極進取就會成功的喔!!!我會跟你說,等你當老闆了,你就知道為什麼老闆會跟員工下跪。

我只相信數據、統計、案例,如果你跟我一樣工作一陣子了,當你發現前輩們一個一個走掉,在這邊的資深員工對於產業新技術的掌握跟追蹤力已經陷入一個自欺欺人的情況,是不是該跳出目前你生活的框架,重新估算一下你的價值,你學會了甚麼? 你的技術在這業界值多少錢? 跟你比較下來技術力與你差不多的人在這業界平均的待遇是如何?

於是你藉由客觀的分析,反覆的比價,找到自己的價格,於是你跟老闆說:ㄟ ,隔壁公司開給我2毛錢喔,足足是你的兩倍,我要走了,掰。

這就是現狀,但是我必須告訴你,不是這樣算的。





你覺得你一個小時的生命值多少錢? 拿牌小弟說:我時薪150喔,謝謝。
當另外一個廠商說:ㄟ 才150下雨天還要站整天,太辛苦了巴,來拉 我給你200元。

小弟領了兩百元的時薪,快快樂樂的站著。

而聰明如你可以算出,他這條命值多少錢。

更聰明的你,可不可以算出你這條命值多少錢,對了,算好之後報價給我,我看我買不買得起。


但?夢想真的是可以用金錢衡量的嗎?

跟你講,絕對不行。

誰不想要一邊追逐夢想,一邊又可以賺到錢,過著人人稱羨的穩定生活?

但是,如果你的目標只是這樣而已,那你追求的並不是夢想。你追求的是一個幸運的人生。

而夢想,就是你真的相信會成功,你有種去做,因為你相信自己,也相信跟你有同樣夢想的人,有肩膀的人,朝著夢想前進的人,是會讓那些原地踏步的傢伙,看著你的背影,暗自忌妒的。

追求夢想的路是很辛苦的,辛苦到你每天都想放棄,每天都想逃避,可是幹你他媽的逃避個一兩天,他又像鬼一樣的在你心頭繞來繞去,讓你想東想西,割捨不下,恭喜你,他應該就是你的夢想了。

追求夢想的代價很苦、很痛,只是男子漢夠堅強,能夠笑著承受一切!

而唯一你要害怕的是,世界上有成千上百個人跟你做的一樣的事情,發著同樣的夢,你要怎麼搶在他們前面把作品做出來,除了你那一毛不值得夢想,你更需要你的雙手去實行。



上面這張圖是今天認識的何大哥這次在花博賣的作品,我很喜歡他,他有種,三個人一間工作室,很低調的說:只能糊口拉~!
幾個世界級的大獎 RED dot IF 都拿過了,台灣設計類也獲獎無數,改天該去跟他做個專訪,今天有幸夥同舜哥跟他散步了一陣子,聊到團隊跟經營,很開心,就算是重病的我也感覺被治癒了。

追逐夢想的人,越累會越發光芒,為了生存而工作的人,越累會越發怨念,你不能,再次跟各位老闆強調,你他媽的沒有權力去欺騙員工為了生存加班,但是你可以鼓勵他為了夢想而選擇加班。

附上今天看的這篇文章,我只能說 朱老師 果然事宅神



1 則留言:

兔 提到...

再苦也要永遠記住你的夢想,夢想是你一輩子的依靠,這是爸爸跟我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