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傻B猴子軍團理論

最近跟同事們闡揚的猴子理論,是我看過 猴子靈藥的這篇文章,加上我的一點觀點所匯聚而成的理論。
http://blog.monkeypotion.net/reading/gameindustryreading/creative-assembly-lines

稍微GOOGLE了一下,發現還有其他兩、三猴子理論,其實都跟現實生活會遇到的差不多,很適合現在毛手毛腳的公司。

(強烈建議看過上敘聯結的文章,很有道理,我這篇是根據他的文章在做點個人看法的延伸。)

--
第一隻猴子軍團:因為是軍團,所以不是缺你不可。今天的軟體業,再也沒有王牌球員。

今天,我把一隻猴子關在籠子裡,給他一支棍子跟用釣魚線掛在天花板上的香蕉,果真不久,猴子用棍子把香蕉打下來吃了。
而今天我放了兩隻猴子,把天花板上的繩子剪短一點,讓猴子光是用棍子打不到香蕉,過了一會兒,兩隻猴子疊在一起用棍子把香蕉打下來吃了。

而今天,假設我會猴語,我給這隻猴子他看得懂得C++ PRIMER,在跟他說,這是前人寫的部分的CODE,請改動他,使他符合現在的需求,等你做好,有香蕉吃,我想就算時間花長一點,他還是會做好的,如果不行就在多叫一點猴子,總會有一隻做好的。

前幾天我突然覺得,這間公司好像很多系統都只有一個專人負責,其他人甚至是主管也不懂該系統如何操作,那問題來了,今天如果這傢伙離職了,這系統不就垮了嗎?

當然我這問題很蠢,答案是不會垮,公司也不會怎樣,因為軟體業其實是個精密度較高的勞力密集產業,就像上敘舉的兩個例子,第一個猴子會學習,第二個猴子會合作,對一個管理者而言,這樣就夠了,只要這些猴子沒有太多的思想,乖乖的就可以把目標完成,但也只是完成。

所以今天就算一個很強的同事,他一人扛起所有SERVER的關鍵技術,或者是一個人了解所有遊戲引擎的技術跟最新的科技,但 無奈的他離開公司了,此時公司不會倒,只會多補幾隻猴子把他的缺填上,當然,現在最流行的是外包給其他相關的猴子軍團去解決這個問題。

Q:身為王牌球員的你,在夜以繼日的努力下,並不受到合理的對待,此時你該怎麼辦呢?

--
第二隻猴子軍團:我抱怨,因為每個人都抱怨。但就長官不抱怨,因為會報怨的怎麼能當長官。

把五隻猴子關在一個籠子裡,籠子上頭有一串香蕉。
實驗人員裝了一個自動裝置,若是偵測到有猴子要去拿香蕉, 馬上就會有水噴向籠子,這五隻猴子馬上會被淋濕。

首先有隻猴子想去拿香蕉,馬上水噴出來。 每隻猴子都淋濕了,每隻猴子都去嘗試了, 發現都是如此。於是猴子們達到一個共識: 不要去拿香蕉! 因為有水會噴出來!

後來實驗人員把其中的一隻猴子換掉, 換一隻新猴子A關到籠子裡。
這隻A猴子看到香蕉,馬上想要去拿, 結果被其他四隻舊猴子海K了一頓。

因為其他四隻猴子認為新猴子會害他們被水淋到, 所以制止這新猴子去拿香蕉。
這新猴子嘗試了幾次,被打的滿頭包, 還是沒有拿到香蕉,當然這五隻猴子就沒有被水噴到。

後來實驗人員再把一隻舊猴子換掉,
換另外一隻新猴子B 關到籠子裡,這隻B猴子看到香蕉,當然也是馬上要去拿, 結果也是被其他四隻猴子K了一頓。
B猴子試了幾次總是被打的很慘,只好作罷,後來慢慢的一隻一隻的,所有的舊猴子都換成新猴子了。
大家都不敢去動那香蕉,但是他們都不知道為什麼,只知道去動香蕉會被人扁。
--
今天跟前同事吃飯,發現他對新公司很滿意,沒有甚麼抱怨的,而我們這堆猴子還是一樣愛抱怨,撇開制度跟福利的差異不談,多多少少有猴子的野性在作怪。

其實不是猴子天生愛抱怨, 只是大家教他抱怨,每個人一進到這個產業一定都會對這該產業有一訂的期待與憧憬,假使今天A君一到A公司,其他的同事就開始說,幹,你這麼傑出幹嘛來這邊受罪,這邊福利爛,薪資低,連個資深工程師都不給你,舊的專案一堆BUG,你都不能專心的開發自己負責的系統.....等諸如此類的事實,我想慢慢A君就會變成猴子軍團的一員。

假使今天A君進入B公司,B公司的同事說: 真開心有你這麼傑出的人才加入我們,這邊雖然福利不好,也不能分給你很多的薪資,不過大家都很有心在做,因為我們對自己的產品很有信心,我們相信公司有一天會站上世界的舞台,我們做的產品是有前瞻性的,歡迎你一起打拼,雖然有一些舊系統的BUG要處理,這邊就麻煩你多擔待了。

我想A君在B公司會撐得比較久一點搭。而回歸基本面來看,A公司跟B公司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異度在,其實不能怪猴子,因該是他們的管理機制有問題,假使A公司的主管在第一時間發現猴子們的抱怨,並積極改變或溝通協調,並不是一味的用情緒化言語壓下猴子軍團,並指定更多工作打壓績效,甚至惡意抹黑,我想A公司的猴子會團結很多。

--

我提出:我當初進遊戲業界,就是要做出一款有意義的作品,有前瞻性的東西,劃時代的產品,我想只要上面的方向對了,肯帶領底下的人一起做,甚至帶頭做,激情的鼓勵大家,最後一定會成功的。
回答:連走都有問題,你還想飛嗎?

馬的,那你也好跟我說,你有一天會飛的,但此之前要先學會走,我們一起努力吧。

幹,講這樣會死嗎?會不會帶人就差在這邊。

職位越大,責任越大,腰要彎的角度也越大,對上面要實事求是,對下面要體諒鼓舞,這不就是中階主管該做的是,欺上瞞下,終致滅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