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轉角咖啡廳] 粉紅色的新娘禮服(五)


失業是什麼感覺?一種很難形容的感覺。不是這個月少了多少生活費,房租就要付不出來的窘迫,而是一種失去人生奮鬥的目標,活著卻像死了。要我形容的話,我稱這感覺是-失去信仰。想笑也沒力氣,只好假裝自己很有人氣,只好裝作明天,老板會改變心意。

我想,沒有人喜歡失業,但接下來小花沒有失業,陳大哥夫婦也要失業了,公司就是社會的縮影,而人就是賤,喜歡八卦不給祝福,喜歡別人過得比自己糟糕,喜歡在背後計較別人的短處。

「小花,你有想過明天,如果你還在公司遇見他們夫妻,會是什麼樣的情形嗎?

「這點我想過了。」

「明天我會提辭呈。」

「你很棒,你救了他們一家人,也救了自己,這樣勉強下去,陳大哥一定會走,而小筠也是,就算不走,我想升遷也無望。中國人就是這樣,道德擺第一,能力次之。」

我說完這段話,緊接著是一段沉默,自從出了學校的大門,我們第一次面對離開公司這件事,公司就像一頂保護傘,就算偶爾會因為大雨弄濕手腳,但是安全,出了保護傘,就只能祈禱,永遠是晴天。

「請新郎、新娘上台。」

那天,台上有男方家長、女方家長、新人一對以及主婚人,氣氛溫馨、感人,一片和平。台上陳伯父跟陳伯母的表情有些怪異,畢竟小花是他們早就認定的家人,如今站在台上,家人變成陌生人,難免尷尬,看著小花如此體諒,兩老更是感到罪惡,我想要是陳伯再年輕個三十歲,一定會以身相許以示負責。

「感謝今天各位嘉賓蒞臨我們的婚禮,現在我們請新郎、新娘喝交杯酒。希望他們可以永結同心,白頭偕老。」站在台下講台的主持人一聲令下,端著紅酒的服務生緩緩的走到台上,再把兩個玻璃杯裝到五分滿,就跟四小時前彩排的一模一樣,完美的把兩隻酒杯端給這對新人。

「喝交杯酒!」主持人像是讀聖旨般,宣布了喝交杯酒的命令,陳大哥看著小筠,而我看出他的眼裡充滿猶豫與一絲無奈,從我這角度看不到小筠的神情,不過我猜她應該不會好過到哪裡去,畢竟這場婚禮,新娘似乎變成了配角,就像他過往的人生一樣,被當成配角。

身為個職業演員,戲總是要演完的,就算是配角,不過也是人生僅有一次的舞台,小筠這杯酒還是要喝,就算沒這心情,還是要乾,還要笑。

「哇!新郎喝光了!新娘加油喔!
「好!新娘也喝光了,來賓們,現在你們知道要喊些什麼嗎?
主持人在暗示台下觀眾,希望觀眾喊出親一下喇舌熊抱之類的口號,只是觀眾們,只顧各吃各的,搞的場面有點尷尬。

「好,你們不知道沒關係,我知道,就是~~”! 主持人企圖拉長音鼓譟觀眾,只是效果依然不佳。台下只有少數觀眾開始附和喊著:「接吻、接吻!」。

「新郎你可以吻新娘了!

陳大哥不經意的把眼神飄向後方的小花,此時的小花就像脫韁野馬,一個箭步上前,雙手環繞著陳大哥的脖子,鮮紅的雙唇,就這樣自然的貼在陳大哥嘴上,奇怪的是,這畫面是多麼和諧多麼漂亮,這時候台下再也沒有任何鼓譟的聲音,全部的人都呆若木雞,彷彿地球停止了轉動,時間停止了流動,就在這時候,不知道是嚇傻還是氣瘋的小筠,竟然被放著紅酒的小圓桌絆倒了,小圓桌上翻倒的紅酒無情的滴落再新娘身上,被打翻的紅酒染紅的胸口,像是被一把利刃刺穿了心臟,而事實上小筠心痛的程度也是如此,在女人這輩子應該感到最幸福的一天,小筠只覺得是世界末日,因為她知道得到了陳大哥的人,卻不可能得到他的心。

小筠的跌倒打斷了小花無理的舉動,陳大哥推開小花去把小筠攙扶起來,畢竟這就是現實社會,人有時必須要選擇符合大家期待的方向去做事,才能維持社會的和諧。
而台上的小花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就像偷拿冰棒被雜貨店老闆發現的孩子,只能拔退就跑,就算老闆沒追出來,也要不回頭的跑下去。

「有什麼打算?之後。」在轉角咖啡廳的老位置,我問著小花,打破這平靜的尷尬。

然而小花選擇沉默,抱著我,就像受傷的孩子抱著媽媽。

愛,是個美麗的遺憾,令人患得患失地愛了一生,愛情世界裡最痛苦的莫過於,看著心中的那個他去愛別人。
所以在你深情地凝望著他的同時,有否想過也許有人在背後靜靜地守候著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