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你好! 泰勞!

下面的人,也就是下等人,而我是下里巴人。

人喜歡分階級工作,像螞蟻一樣,每天辛苦的工作服侍蟻后,我們是工人,是佃農。

佃農不會因為多讀了幾本聖賢書,就飛黃騰達,下人不會因為燒得一手好菜就被員外拉拔,員外想做的只是收租,交不出他想要的,就鞭笞你羞辱你,當然,這也不是他願意的,相信我。

我爺爺與曾祖父曾經也是地主,他手下也有佃農,因為對親朋好友太好,土地一借不還,勞得自己變成農夫的下場;地主要好好的當個卑鄙的地主,才是好地主,所以我不怪地主,只怪自己無才也無財,當個佃農。

每當經過南港捷運站,我看到成群的泰勞,下班後飲酒作樂,想起下班後在公司玩桌上遊戲的我們,我笑了,本來人跟人並沒有太大的不同,身為同是拉低國民生產毛額的人,我們是一樣的。

曾經一個泰勞跟我說:你釘子打得多,老闆不會賞賜你,你飲酒狂歡吵到別人安枕,就該打,老闆不會打你,工頭會,他會打你,連他自己的分一併打你,他恨你是泰國人,他恨你快樂,他卻不快樂,他恨你可以跟其他工人像是家人,他卻有家歸不得,因為我可憐他,所以我讓他打,讓他用不正確的語言辱罵,你問我會不會生氣?我是人,我也會,工頭講理講不贏就亂罵人,他生氣,我也氣,不過久了習慣了,為了家人,再苦也要笑著,因為我哭,家裡人難過,我怒,大家都沒好處,又會一直被罵被打,所以我笑,每當工頭罵我,我就笑,每當他打我,我就笑,笑一笑又不用錢。

我又問他,你甘心嗎?你沒骨氣嗎?他說:我爸爸跟我說過,拿別人的錢做事,就要巴結點,出門在外凡事都要小心,注意安全,不要跟別人吵架。

第五年了,他說,很多同胞不適應都回去了,留在這邊要想辦法舒服的當個次等公民,要當個好下人,首先必須要先有當下人的認知。不要自己以為自己是老闆拉,你也不是工頭,不過要跟工頭當好朋友,這樣她才會推薦你當組長,你懂嗎?

我說懂了,你真有智慧。

阿三又說,我有個同鄉,阿四,他押,跟我一期來的,他天天加班的拉,工頭喜歡他,要他當組長,很好的,我就不行,不愛加班,不行的。

你跟阿四誰比較會打釘阿,我問。

當然是我摟,我手工很棒的。不過不重要拉,阿四當上組長後一定會變成跟工頭一樣的,會罵人,我不知長進拉,當組長要很乖才行,不能喝酒也不能得罪老闆,不快樂拉。

我笑了,這個天真爛漫的泰勞,竟然讓我懂了。

越不爽越要笑,生氣就輸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