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黃袍加身

前幾天一個睡不著的夜晚,再切換電視的閃爍畫面中,我在龍祥電影台看到一部台灣的老片,他叫黃袍加身。

可能是葉全真巴,也可能是艋舺,也可能出自是身為勞工階級的我的同理心,I LOVE IT,夠寫實,夠感人,角頭跟政治家壓榨打零工的,老鴇壓榨妓女,當然老闆就該壓榨員工,人的天性,奴役與被奴役,架構出這社會的金字塔架構,穩穩的金志塔,如果今天社會階級是101 tower,我想多幾次地震,就會大崩盤了,可笑的是 人被奴役慣了,到還真是有點賤,給你巴別塔的鑰匙,你還把他當成是鎮壓你的雷峰塔。

劇情簡介:

節自NIO 電視節目表

劇情描述一群生長在南部的年輕人,懷抱夢想到台北打通。然而,初到大都市的他們,開始面臨許多現實上的挫折,有人因為無法成為正式工人,只能聚居在台北橋下,成為打零工的散工,也有人淪落到華西街,成為社會底層的性工作者。他們是否能夠憑藉自身的努力,黃袍加身,一躍而至社會的頂層?

部分節自網友Yijen的blog

金火是家 中唯一男孫,小時父母帶金火算命,師傅說金火是如趙匡胤、朱元璋般「馬上得天下」的「黃袍加身」命,長大是要做皇帝的。父親非常高興,因此捐獻「趙匡胤登 基」一齣戲以謝神,而歌仔戲中趙匡胤身披黃袍接受眾臣叩首,開懷暢意放聲大笑的片段,也因父親提醒「以後要做皇帝讓爸爸享福、有面子」,而深深烙印在金火 腦中。

「我是皇帝命!」

「朱元璋也當過乞丐,我終究是要做皇帝 的!」
這樣的印象伴隨著金火,成年的金火一事無成,流落到在橋下遊蕩、打零工,遇到妓院的女孩,金火覺得自己是 女孩的貴人,並且告訴女孩自己的春秋大夢。女孩嗤之以鼻告訴金火「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而金火則再次搬出朱元璋的乞丐生涯當作自己落魄的擋箭牌。

中 年以後,金火意外成為道士,當他身披黃色道袍做起招魂法事,接受孝男孝女的叩首答禮,兒時趙匡胤登基的片段再次湧上心頭,他茫然的看著自己身上的黃色道袍,再茫然的看著趴伏眼前的孝男孝女,突然千言萬語,卻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我的看法

從電影一開始,我也在期待,真的很期待金火黃袍加身的那一刻,電影用跟橋下的小販玩套圈圈的遊戲做為隱喻,金火一直想套最貴的金龍,不過在電影穿插的畫面裡,一次也沒成功過,就像金火的人生一直還沒有遇到真正的黃袍加身。

而妓院的女孩,悲慘的命運一直沒有好過,彷彿衰神附身一樣,連續兩次的逃跑失敗,加上黑心市議員的官商勾結,全裸關在籠子裡,被水管沖到昏頭,對他而言已經見怪不怪了,跟之前在八卦版看到的文章一樣,台灣窮人很認命,把窮都推給命,辛苦工作換得三餐溫飽就好,換不到是命不好,善良,確可憐,這讓我想起黃袍加身裡面 不能不提的一個角色 -酒空。

酒空叔從年輕時就開始在橋下討生活,他生平沒什麼嗜好,就只愛多喝個兩杯,有個母老虎般的妻子,對他而言妻子比不上美酒,只要有酒就好。
由於酒後的他恍恍惚惚,喝酒喝的腦袋空空,口袋也空空,慢慢大家都叫他酒空,他的真名也慢慢被大家遺忘了,在精神好點的時候,他會上工,賺取微薄的生活費,由於酒後吐真言,在很多時候不小心踩到其他工人的地雷,就會被狠狠的修理一頓。

有一天,酒空叔再喝茫的時候,正再聽撈撈刀刀的老婆碎碎念的時候,他拿出一疊鈔票,說:我有錢喝酒,這些給你,不夠別擔心,等我死後,會有人拿更多錢給你。
我也覺得奇怪,為什麼酒空叔最近一直有酒喝,都沒看到他上工;就在隔天酒空酒醒要前往大橋的路上,他被當地的角頭抓個正著。

角頭一把抓住瘦小的酒空,一邊用威脅的口氣說:酒空阿,你不是說你肝不好,末期的沒錢開刀,我才好心的拿二十萬投資你耶,你不要讓我血本無歸,知道嗎?

酒空害怕的說:好啦,我知道,就錢還沒花完,再給我幾天的時間,我會給你個交代。

當天,酒空租了套白西裝,在他們一起生活的大橋下,辦了好幾桌給打零工的夥伴們,並且騙大家說今天是他生日,在宴會上,他致詞了。

我說阿,大家在大橋下賺吃,都是天公之子,生活雖然不好,不過還算愉快,但是你們有沒有一種被壓得喘不過氣的感覺,我有,你看橋上那些車,那些人,就是他們阿,上面社會的人壓得我們喘不過氣。我必須跟你們說,要及早離開這邊,好好的去外面闖蕩一番,出外打拼,在這邊沒有出息阿。

是阿,打零工總不能打一輩子。

台北橋車水馬龍,一個白西裝的背影,顯得怪的突兀,喝完最後一瓶酒,酒空知道,時間到了,該上路了。

隔天,大家到酒空家去哀悼,根據酒空嫂的說法:有個穿西裝的來,說酒空死前投保了八百萬,但是他生前剛好欠那個人八百萬,這十萬是看我可憐給我安家的,但是我好奇的是投保人怎麼不是寫我。

那是寫誰?

當然ˋ是角頭黑狗,而角頭拿這筆錢,跟市議員勾搭,要給因為政績要美化市容而被趕走的工人們,我的怒火跟著劇中的人們一起爆發了,我們拿的賠償金,是酒空的賣命錢,打巴,這是革命,要把命賭上的。


我喜歡這個角色,悲劇中的喜劇角色,卻有悲劇的結尾,了不起。我喜歡這個片子很真實,我看不起欺壓別人藉此生存的人,看完這部片,就發覺就算為了友情為了義氣,卻去欺壓善良的人,其實也只是個壞人。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感謝您的分享,我觀看此片時亦是有同感。

Unknown 提到...

每次看他們去打黑龍跟市議員 我也是看得很熱血阿

Unknown 提到...

可惜,電影始終是電影,真實社會不可能會有這樣的事發生,大家一樣在過苦日子,政客一樣在騙東騙西騙選票